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6).png

新垣結衣主演秋季日劇「逃げ恥」即將開播,在等待之餘,我把 Gakki 三年前同樣在TBS主演的《飛翔公關室》拿出來複習,第二次看的感覺很不一樣,注意到了很多之前沒發現到的細節,對整體的劇情、角色們也更加了解,真心覺得這部根本是神作阿!看完之後,心裡有很多想法,有喜悅、有激動、有感動、還有一些滿足感、幸福感,趁著這些悸動還沒淡去,趕緊把它記錄下來。

 

Sora_Tobu_Kouhoushitsu.jpg

 

《飛翔公關室》改編自日本作家有川浩發行的同名小說,以日本航空自衛隊為小說背景舞台。

宣傳標語為「就算做不了自己想做的事,也還有其他值得去做的事」。

(なりたいものになれなくても、別のなにかになれる——)
緯來日本台於2014年4月25日起以《公關室愛情》的劇名在台灣播出。

 

我覺得《公關室愛情》這個劇名緯來翻得很差,不知道的人容易以為是純愛劇,最重要的天空都沒有提到,也不知道是什麼公關室。

 

主要人物: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片山和宣 - 要潤
比嘉哲廣 - 室剛(ムロツヨシ)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槙博巳 - 高橋努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以下有雷】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1).png

 

年紀輕輕就當上警視廳採訪記者的稻葉里佳,個性強勢,致力於挖掘重大新聞及真相,卻因自己的強硬與傲慢,忽略了受訪者的心情,最終遭到電視台貶為節目導播。

而夢想成為航空自衛隊「藍色脈衝飛行表演隊」駕駛員的空井大祐,通過了測試,眼看就要完成夢想之際,突如而來的一場車禍,讓他再也無法坐進駕駛艙,再也無法遨遊天際。

 

在夢想的道路上持續前進卻遭遇重大打擊的兩人,相遇了。

 

帝都電視台指派里佳前往航空自衛隊為節目取材,而「飛行員執照」遭撤銷的空井也剛剛調職到公關室不久,對兩人的背景有初步了解的公關室長鷺坂指定空井負責接待,成為帝都電視台的應對公關員。

 

「你覺得人生是什麼呢?」

「人生,就是邂逅。」

 

人和人之間是會互相影響的,過去與你邂逅的人,造就了現在的你,而現在與你相遇的人,將成就未來的你。

把面臨人生低谷的里佳和空井擺在一起,就算兩人合不來,頂多也是維持原樣,但如果順利的話,說不定兩人可以互相激勵成長,走出低潮。

我想,這就是公關室長,人稱「詐欺師鷺坂」,擅長運籌帷幄的鷺坂正司,真正的用意。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5).png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18).png

 

在航空幕僚公關室裡,公關班的空井、片山、比嘉等人就像是一般企業的宣傳部門員工,負責策劃各種方案來宣傳航空自衛隊,讓民眾更了解他們,進而達到人才招募的目的;而新聞班的柚木和槙則是在事件發生時,負責應對新聞媒體。

初來乍到的里佳,高傲的態度及自我中心的性格,讓雙方出現不少摩擦,但在幾次的採訪和合作後,與公關室成員們慢慢開始互相了解,里佳也逐漸了解到,造成自己工作不順利,甚至被貶職的原因並不是自己運氣不好,而是太過強勢、太自以為、不懂得檢討自己的個性。

 

好的工作態度互相感染,在鷺坂室長的領導之下,公關室裡的工作氣氛超好!

 

頓悟後的里佳,原本大砲般的性格漸漸轉為溫和,自己負責的每個節目,每個企劃都用心製作,這樣的成長也受到上司阿久津的肯定。

改變的不只有里佳,無法實現飛行夢的空井,也想嘗試開始自己的第2人生,就現階段而言,就是做好應對公關員的工作,全力協助里佳的採訪。

 

「無論是什麼工作,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還是不想做的工作,只要正面迎接挑戰,用心去做,就一定會有所收穫。」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3).png

 

劇中空井的設定非常有趣,我爸把他叫做「飛機痴」,對航空、飛機相關的事物相當專精且狂熱,不過其他方面就有點少根筋的感覺,尤其是說話時常常顛三倒四讓人誤會,搞得里佳心裡很亂(我們看得也很亂啊!)

平時一直這樣冒失冒失的,有時卻又會神來一筆,一本正經的說出心中的想法,根本是在趁亂告白(?);或許就是這種特殊的「風格」,讓里佳開始對空井的事情感到興趣,在意他所說的話。

 

在一次次的合作中,里佳和空井一起跨越了許多困難,也一起體驗了成功的喜悅,兩人之間的羈絆越來越深,卻一直沒有對對方明確的表達,這樣的情感持續累積,在第8集時一口氣爆發出來,簡直是要閃瞎觀眾啊!圍繞在兩人周圍的空氣彷彿都變成粉紅色的。

 

野木編劇真的很擅長創造「CP感」(couple),在她筆下誕生的情侶角色,總是那麼的般配。

(EX:今日子X厄介OwOb)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21).png

 

當然,這是一部連續劇,絕對不會讓主角這麼順利...

兩人看似終於能夠在一起的時候,一場地震重創日本,也幾乎震毀了兩人的未來。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前往松島基地出差的空井留在當地協助救災,人在東京的里佳也展開了連續數天的地震報導,兩人一直沒有聯絡上,只有透過簡訊簡單報了平安。

三個月後,空井發了一封簡訊給里佳,原來空井已經申請調配到松島基地:

「一直以來謝謝妳,我不會再聯絡妳了,請幸福地生活下去。」

 

「救災是沒有勝利的戰爭。」

 

事實上,在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中,鷺坂室長與他的妻子生離死別,當時投入救災的鷺坂5天後才得以返家。

知道這件事的空井,在自己經歷了震災後了解到,身為自衛隊員,在災害發生時,可能無法陪在家人身邊,所以才狠下心來離開里佳,希望她能和一個,能隨時陪伴在身邊的人在一起,那樣的話,才能夠幸福吧。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23).png

 

2年後,松島基地已經重建完成,藍色脈衝飛行隊也將重返基地,帝都電視台決定製作節目來記錄這一切,阿久津部長再次指派里佳前往取材,而松島基地的應對公關員不是別人,正是空井大祐。

 

感覺這是阿久津部長的助攻阿,不忍心看著自己可愛的部下這樣一直放不下過去的感情,才派里佳去採訪吧?(事實上並不是,純粹是因為里佳已經成為一個優秀的節目導播了,以上純屬個人腦補XD)

 

採訪當天,空井向里佳訴說了,那天的松島基地是如何被地震、海嘯摧殘,28架飛機來不及起飛避難因而報銷,當時的情況是多麼的混亂、多麼的慘烈。

了解了這些的里佳,也理解了空井那份為了保護她而選擇離開的心意。

「空井他已經決定了,所以我也應該要開始,走我自己的人生。」

 

飛翔公關室.jpg

 

翌日,藍色脈衝飛行隊進行表演訓練,在里佳偷偷的宣傳之下,許多當地居民前來觀賞,已退休的前室長鷺坂也來了,看著空井和里佳無法在一起,被稱為「詐欺師」的自己卻無能為力,或許也想起了過世的妻子吧,鷺坂突然大喊起來。

「從地震那天起,有很多人的時間停止了,但也有很多人勇敢地繼續前進,請你們千萬不要放棄!!」

 

確實阿!人生苦短,能和喜歡的人在一起的時間真的不多,誰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與其擔心那些,不如好好把握、珍惜、陪伴你愛的人。

 

空井被鷺坂的這番話點醒了,好想再見里佳一面!

 

正在松島基地另一頭錄製節目的里佳,看著藍色脈衝的表演,想起了和空井一起度過的時光,眼淚也奪眶而出,她意識到自己果然還是無法放棄這段感情.

 

兩人奔向了彼此。 (出現了!經典的日劇跑!)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25).png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26).png

 

「稻葉里佳小姐!我...我...不知道能不能讓妳幸福...」

「我的幸福,由我自己決定!」

 

這樣才對嘛!雖然空井的離開是為里佳著想,但是你不能這樣擅自替別人決定阿!對里佳來說,她的幸福就是和你在一起啊啊啊啊啊!

 

結局以這樣的方式收尾真是太好了,很溫暖很幸福,而且後勁很強,一股源源不絕的喜悅感,是我入戲太深了嗎?哈哈哈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2).png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24).png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27).png

 

《飛翔公關室》這部作品裡包含了各種元素,愛情、友情、工作職場、做人處事、甚至是人生觀,從各個角度傳達給觀眾正面能量,不管是任何年齡層、任何身份的人來看,一定都會有收穫。

 

作者有川浩利用現實中的2場地震串起整個故事,讓這個故事多了一分親近感,彷彿是真實發生在身邊的事情。

野木編劇的劇本更讓我佩服,開頭和結尾的「摸頭殺」場景以及「天空是連在一起的」前後呼應,令人印象深刻,不只這樣,每一集中各種的彩蛋,一些小驚喜,還有台詞設計等等,真的非常巧妙,我差點沒跪著看(?)

 

飛翔公關室snapshot_RicGrady (4).png

 

我很喜歡里佳和公關室成員之間的互動,因工作而相識、合作、成長,到後來甚至變成像家人一樣的存在,而這樣的好感情不只在戲裡,在DVD花絮中,飾演公關室成員的要潤、ムロツヨシ、水野美紀、高橋努在一場居酒屋場景完成後殺青了,不想和大家分開的 Gakki 哭了,哭成淚人兒QAQ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雖然拍攝期只有短短的3、4個月,但是戲中角色已經是多年的好友,大概就是這樣的友情一下子湧上來,才讓 Gakki 哭成這樣吧,果然能成為好演員的人,一定是情感豐富的人。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相反的,輪到 Gakki 自己殺青的時候,則是像個孩子一樣高興得跳了起來。

土井導演上來獻花給 Gakki 並給 Gakki 一個大大的擁抱。

從《花水木》到這次的《飛翔公關室》,2次的合作都讓 Gakki 發揮的這麼好,拍攝出這麼棒的作品,謝謝土井導演!

 

undefined

 

Gakki 的殺青感言中提到:「這次的拍攝感覺很不一樣,和以往的拍攝都不一樣,稻葉里佳這個角色也成為了我擔任的角色中很重要的一個吧。」

確實,說到新垣結衣,大家聯想到的大概會是《MBMH》的梅村同學、《戀空》的美嘉、或是《Legal High》的小黛,但是對我來說,我更喜歡 Gakki 在《飛翔公關室》裡的表現,稻葉里佳這個角色,絕對稱得上是 Gakki 的代表作之一。

 

飛翔公關室_making

 

 

 

 

arrow
arrow

    瑞克雷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