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104).jpg

NHK特集日劇SP《絆~走れ奇跡の子馬~》(直譯:羈絆~奔跑吧奇蹟小馬~)以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為背景,故事描寫受到地震重創的松下一家人在逆境中互相扶持、奮鬥,以及家人之間、鄰里之間、甚至是人與馬之間強大的羈絆。

 

本劇於2016年夏季拍攝,地點為福島縣及北海道,在相馬地區的拍攝工作也邀請了實際經歷過當時地震的人們參與,並且拍攝了一年一度的傳統祭典「野馬追」。(相馬野馬追是擁有1000多年歷史,傳承戰國時代武士道精神的傳統節慶活動,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非物質民俗文化遺產”。詳情可參考:日本國家旅遊局

 

全劇分為上下2集各73分鐘,收視率分別是7.3%、7.9%,以這樣的題材來說我認為還算不錯。

劇情簡介、卡司、預告可參考:[日劇情報]新垣結衣NHK日劇SP「絆~走れ奇跡の子馬~」

 

 

【以下有雷】

kouma.jpg

 

大多數人應該都跟我一樣,看完簡介、預告之後就已經開始猜測劇情大概是開頭很虐很可憐,然後重新站起來登上巔峰,這類型的狗血勵志套路吧?實際看完之後,確實是很可憐沒錯,但是感覺沒有要榨取眼淚的意圖,我認為可以用「平淡」來形容整部劇情,差不多是在心酸到雞皮疙瘩之間反复徘徊,該怎麼說呢,演員們的演技真的很棒,加上整體的節奏、剪接營造出的氛圍,讓人很容易進入到那樣的時空背景之中,雖然平淡卻不會無聊。

 

截圖 (4).jpg

 

松下家經營著繁殖牧場,父親雅之(役所 飾)和長男拓馬(岡田 飾)負責牧場的事物,母親佳世子(田中 飾)打理家務也幫忙照顧馬匹,同時還有護士的工作身兼數職,而女兒將子(新垣 飾)一個人在東京生活,逢年過節才會返家團聚;生活看起來並不富裕,但是可以感覺的出來家人之間感情不錯,是一個平凡的四口家庭。而這次的故事就從2010年7月的「野馬追」祭典開始。

 

Capture_2017_04_05_13_51_34_544.png

 

「野馬追」是相馬地區非常重要的活動,多數居民都會前來共襄盛舉,松下拓馬也參加了祭典中的奪神旗活動,將子、佳世子以及松下家的親友夏雄(勝地 飾)都來為拓馬加油,唯獨父親雅之沒有參與活動,他認為參加「野馬追」的馬都是已經沒有用的馬(賽馬退役等等),當然他也不會提供自家的馬去協助舉辦「野馬追」。

 

undefined

 

(哥哥成功搶下神旗,開心的將子)

 

活動結束後將子返回東京。這時候的她和家人,甚至是所有的相馬居民都認為,這樣熱鬧、盛大的祭典會一直繼續下去,不管是明年還是後年都會持續下去。

 

截圖 (10).jpg

 

不過一個人生活在東京的將子,工作好像不太順遂?

 

kouma all-up.jpg

 

倒是發現在東京的場景是最後拍攝的。(殺青時的服裝)

 

截圖 (15).jpg

 

2011年3月,將子回家參與爺爺的忌辰,一家團聚。

 

因為牧場中的母馬「春」準備生產,一家人討論著小馬的「去向」,雅之和拓馬希望可以把小馬培養成G1賽馬,然而這並不容易,需要投入大量金錢,以牧場的經營狀況來說非常困難,佳世子和將子都表示反對,「繁殖小馬賣出,才是繁殖牧場的工作」。

 

雖然意見不合還是不傷和氣,「沒問題啦!總會有辦法的,松下牧場我來守護」拓馬信心滿滿。

(看他們一邊吃飯一邊討論,男女雙方壁壘分明挺有趣的www)

 

「李昂・杜・諾爾」

拓馬為即將出生的小馬取的名字,原文為法語「北方的羈絆」;如果能實現把李昂培養成G1賽馬,媽媽、妹妹、甚至是整個相馬地區的人們都會感到很光榮吧,而李昂也會成為家人之間的羈絆、這個城市的羈絆。

(雖然對法語完全沒涉獵,看到「北方的羈絆」這個名字還是想調查,稍微跟網絡字典討教了一下,有可能是「Lien Du Nord」,Lien=連結 Du=的 Nord=北方,如有錯誤還請指正)

 

截圖 (45).jpg

 

無論對未來有什麼計劃,平凡的日子都會理所當然的繼續下去,相信大家都是這樣認為吧?

 

時間來到了2011年3月11日,這天佳世子一如往常的在醫院值班,拓馬在牧場,而將子準備返回東京,雅之開車送她去車站;這時,突如其來的地震,打亂了他們平凡的生活···

 

undefined

 

(地震發生時 Gakki 細緻的小表情發揮)(抿嘴)

 

第一波的地震結束後,松下一家人通過電話報平安,佳世子、將子和雅之前往緊急避難地點,拓馬聽從父親的指示,打算把馬匹都從馬厩放到牧場後再去避難,但是母馬「春」卻偏偏在這時候生產,拓馬無法丟下牠們母子不管。

 

然而最可怕的不是地震本身,而是隨之而來的海嘯,9公尺的海嘯警報發布了,這個高度將會淹沒松下牧場,但是拓馬並不知道。

 

截圖 (50).jpg

 

翌日,地震和海嘯大致都告了段落,雅之、將子回到家裡尋找拓馬。

 

屋內、牧場,到處都找不到拓馬,最後在馬厩中倒塌的殘骸下發現了拓馬和春,已經為時已晚。

 

(瞬間淚崩的 Gakki ,除了滿滿的心痛和心酸之外,也是強大的演技力展現;役所叔也一樣,從發現拓馬到獨自把拓馬的遺體帶出來的場景,讓人不忍直視。瑞克並不喜歡悲劇,但還是讚歎兩人精湛的演出)

 

神奇的是,在強烈的地震和海嘯過後,小馬李昂奇蹟般倖存。

 

截圖 (51).jpg

 

痛失至親的3人,呈現出3種不同的面對方式。

 

佳世子畢竟是媽媽阿,這麼殘酷的現實叫人怎麼接受?她照常繼續護士的工作,也加入志工的行列,或許讓自己忙一點就不會那麼難過吧,她甚至不願意接近李昂,因為只要看到李昂就會想到「拓馬已經不在了」。

 

而雅之更是沒有時間悲傷,在混亂中誕生的李昂非常脆弱,幾乎是需要24小時細心的照顧,同時他也要忙著重建家園,也抽空幫助鄰里、維修公共設施等等,旁人看起來會覺得他很堅強,能夠放下傷痛迅速振作。事實上不是這樣,他認為拓馬的死是他的責任,如果他叫拓馬不管馬匹直接避難,或許拓馬就不會死了,所以他更加堅持一定要完成他們父子共同的夢想。

(雖然這麼說,我還是認為拓馬不可能棄馬兒於不顧自己逃難···)

 

本來將子會覺得哥哥是因為李昂才會遇難,但是看著父親照顧李昂,她想起哥哥說過「爸爸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她決定暫時留在這邊不回東京,幫忙重建、也幫忙照顧李昂,至少照顧到牠學會奔跑為止。

 

Capture_2017_04_05_15_59_29_557.png

 

雅之除了忙於重建工作和牧場活,也抽空尋找在災難中存活下來的「流浪馬」,將牠們帶回牧場安置。(海嘯來臨前被放到牧場開放空間的馬匹生還機率應該提高不少)

 

這樣的做法引來他人的批評,在這麼艱難的時刻,還把物質和時間用在馬身上?對此雅之不做回應,導致居民之間有些摩擦。

(我爸跟他有點像,就算被質疑被誤會也不辯解不解釋,只要知道自己在做對的事情就好了,或許有很多人的爸爸都是這樣吧)

 

截圖 (96).jpg

 

佳世子對雅之說:「別人怎麼批評我都不怕,我知道你一定會這樣做,這是你的風格,但是在這種非常時期,還是應該和大家同心協力才對。」(看到這邊眼眶都濕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雅之:「就是因為沒有人做,所以由我來做。」(不愧是「馬痴」無誤,當所有人都忘記了馬,還有他記得,還有他在乎)

 

截圖 (75).jpg

 

將子照顧李昂有一段時間了,可以看出他們很親近,不過將子對養馬這件事還是有很多地方不懂,畢竟是個外行。

( Gakki 對小馬說話的聲音超可愛的!她真的什麼動物都喜歡,之前看到番宣預告裡的花絮畫面,小馬都會一直黏著 Gakki ,人不如馬

 

截圖 (92).jpg

 

可能是因為出生時環境條件實在太差了,李昂遲遲無法奔跑,這讓將子很著急,如果李昂不會跑,哥哥的夢想···「果然不是哥哥不行嗎?」

 

這個情況雅之和佳世子都看在眼裡,或許該讓將子回去東京,回到原本的生活了。

「拓馬是拓馬,將子是將子。」

「沒問題啦!我們這邊總會有辦法的。」

 

截圖 (98).jpg

 

(這個側顏美得我嫑嫑)

 

將子被說服了決定回東京去,夏雄準備開車送她到車站,出發前雅之也拉著李昂來跟她道別。

 

沒想到,看著將子乘車離去···奇蹟發生了!李昂 開了鬼步 跑起來了!

(合理啦,將子某種意義上就像李昂的媽媽,而且這麼可愛,追上去完全合理)

 

截圖 (102).jpg

 

將子不走了,她知道李昂需要她。

 

截圖 (103).jpg

 

舉辦「野馬追」的日子就快到了,因為城市還在重建期,居民們無法決定要不要舉辦,該不該舉辦,多數人認為基本生活都還沒回到原本的狀態不可能辦「野馬追」。

不過,看到李昂學會奔跑之後,雅之有不同的想法。

「李昂牠會跑了,果然相馬的馬還是想要在這塊土地上奔馳吧,雖然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參與野馬追或許沒有資格這樣說,但還是一起來辦吧,這樣的話,那些離開我們的,曾經生活在這裡的親人也會很高興吧!」

 

截圖 (110).jpg

 

雖然規模縮減了很多,但是「野馬追」還是順利舉行,千年的傳統得以延續。

 

截圖 heart.jpg

(將子的鞋子上有♥,一點小巧思就能為戲劇加分)

 

(我絕對不會承認是因為我一直盯著 Gakki 的腿才發現的,大概是導演風格的關係(嗎?)這部作品的特寫鏡頭比較少,更多的是較遠的全身鏡頭,加上又是合身的褲裝,線條極好看!古美門嫌棄這個腿完全沒道理

 

截圖 (112).jpg

 

前篇的故事就到這邊結束,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李昂跑起來那段,全身雞皮疙瘩,就連現在回想那個畫面還是會雞皮疙瘩,明明是預告裡就有的片段,卻不會覺得「阿,看過了」而是「喔!原來是這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

 

相馬自古以來就是以「馬」聞名的城市,這裡的人們養馬、騎馬,就像朋友或是家人一樣;而人們遭遇挫折,失去希望的時候,也是這裡的馬跳出來激勵人心,鼓舞人心。

 

 


 

 

最後一part按照慣例是身為 Gakki 粉的內心戲時間,

這回的主題是 Gakki 和岡田的第三度共演。

 

kouma (6).jpg

 

(情敵>>>戀人>>>兄妹,有情人終成兄妹?

 

雖然岡田的戲份只有半小時左右,不過作為一個 #おかゆい 派的支持者,自然是腦補無極限,從兩人為數不多的對手戲中可以推測出拓馬和將子是感情很好的兄妹,談話間將子可以盡情吐槽拓馬,要去車站時也希望是哥哥載她,哥哥離開後,更下定決心要完成哥哥的夢想。

 

截圖 (20).jpg

 

話說,從 Gakki 口中喊出的「歐尼醬」殺傷力真的很強···要是有個像 Gakki 這樣的妹妹就好了~

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截圖 (21).jpg

 

後篇見~!

 

相關文章:

[日劇]《羈絆~奔跑吧奇蹟小馬~》後篇:你不是一個人活著

 

 

 

arrow
arrow

    瑞克雷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