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是關於球場上教練喊暫停的時機,一個好的暫停,可以打斷對手士氣,進而保持比數不被拉開,或是避免被反超。

 

先拿我最熟悉的塞隊來說,由於主力球員年紀偏大,塞隊常常會有忽然當機的情況,比分可能一下子就被拉開,但是我常覺得DOC的暫停來的太晚,被一波6-0或8-0就該喊暫停止止血了,但DOC卻拖到10甚至12-0才喊,雖然穩住了但比數已被拉開,可能就這樣吞下敗仗。

 

再來是另外一個例子,今年SBL冠軍戰G6璞園的關門戰中,第四節璞園領先12分時,被田壘、陳子威打出6-0的攻勢,許晉哲教練立馬喊出暫停中斷達欣氣焰,暫停完也回敬一波6-0,馬上讓達欣的追擊化為烏有,最終也關門成功,達成2連霸。

 

最後是我比較不解的,前湖人教練禪師Phil Jackson非常不愛喊暫停,多數都是放給場上的球員自己調整,是因為場上有KOBE坐鎮嗎? 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

 

喊暫停的時機絕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之一,如何讓有限的暫停發揮最大的功效,如何節省暫停讓比賽末段的關鍵時刻能留有暫停來策畫戰術,這些都是教練要傷腦經的地方,"好的教練帶你上天堂,不好的教練只能帶你住套房了"。(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克雷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