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NZV_BUoAEVenL.jpg

我要先聲明一下,第八集中「命中注定」的概念並沒有再次被提起,純粹是我看完最終回後,在滿滿的喜悅與感動中擅自延伸出來的。另外在上一篇心得裡我寫說美栗需要一個肯定,一個金錢之外的肯定,這個肯定會是劇情如何走向HAPPY ENDING的關鍵,沒想到這個關鍵竟然如此淺顯易懂,而我卻一直沒有發現。

 

最終回關東收視率20.8%!比第十集增加了3.7%!Gakki 和星野番宣一整天的效果相當顯著。

其他地區收視率:関西22.5%、名古屋23.8%、北部九州25.0%、札幌25.4%、仙台22.2%、広島25.0%、静岡21.3%、福島20.6%、新潟23.9%、岡山,香川26.5%。

11集平均收視率14.47%的漂亮成績單, Gakki 這次可以說是寫下火10《逃げ恥》障礙了!

(EP5播出後日本Yahoo拿出數據預測最終回收視率會破20真的說中了。)

 

CURVE.jpg

 

【以下有雷】最終回 超越夫妻的感情

ep11 (9).jpg

 

ep11 (12).jpg

 

平匡求婚失敗後,兩人熱戀小夫妻的氛圍瞬間冷卻下來,雖然是禮拜二,

但是擁抱制度已經廢除,沒有理由也沒有心情擁抱,美栗又回到客廳睡地板了。

喜歡的人精心策劃求婚,卻被自己的自作聰明搞砸了,美栗有點自責、有點煩躁。

(那種說法誰都會拒絕吧www)

同樣的,平匡也是,「因為喜歡就認為美栗會接受,我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得意忘形」。

(平匡你也沒什麼錯啦只是表達方式不太合理而已。)

 

ep11 (16).jpg

 

ep11 (22).jpg

 

不只結婚的事情令人心煩,籌備商店街青空市集活動的工作也不太順邃,

為什麼會這麼煩躁呢?阿!原來煩躁的原因都是一樣的···

(美栗思考的時候配上了木魚的配樂,是一修和尚的意思嗎XD)

 

ep11 (32).jpg

 

這天晚餐後,美栗向平匡說明她最近在做副業,領的是最低工資,卻被要求做更多不符合報酬的工作,感到很煩躁,美栗認為這跟她無法接受求婚的原因一樣。

結婚後沒有薪水,由丈夫(雇主)提供的生活費就等於最低工資,但是在沒日沒夜的家事勞動中只領最低工資的話可能堅持不了多久,所以她需要雇主的肯定(也就是對她的愛),不過誰也說不準愛情可以維持多久,如果哪天愛情歸零了,就變成只領最低工資的煩躁生活了,她對此感到不安才沒答應結婚。

(美栗真的是神理解,這樣平匡和觀眾都很清楚她在意的重點了,

 也是因為身邊有小安這個婚姻失敗的例子所以她才會有所恐懼吧。)

(這個說明更是狠狠打了那些 指責美栗只在乎錢 的鄉民的臉,比起沒有錢,

 美栗更害怕沒有肯定,這明明是在第一集裡就很明確表達的。)

 

C0IJD9LUQAEeRiS.jpg

 

題外話,日本有一種馬克筆叫做マッキー(Makki)。
TBS本季另一部日劇《IQ246》裡把它改成了ガッキー(Gakki),
最終回美栗也用上了,TBS真的很會玩。(但是好像沒有在賣)

 

C0IJD9KUQAAuNsQ.jpg

 

Capture_2016_12_22_17_27_57_897.png

 

平匡:「妻子是員工,丈夫是雇主這一點是不是就已經錯了呢?」

   「主婦是維持家庭生活的主要職位。」

   「或許可以以共同經營的方式重新建立系統···」

(平匡也是神反應阿!立即設法解決美栗的煩惱。)

 

ep11 (38).jpg

 

「一起經營吧!」

「來做CEO吧!」

(滿滿的既視感www)

 

ep11 (40).jpg

 

現在兩人的身份平起平坐,家裡的任何事情都要互相商量。

「303公司第一次經營責任者會議」平匡新公司的選擇:

A公司的工作待遇都和現在的公司很接近;

B公司是新成立的公司相對比較不穩定,薪水約只有現在的一半。

平匡表示現在的他會想要挑戰新的事物,傾向選B。

(B公司就是瘋狂追求風見的五十嵐小姐的公司。)

美栗表示收入減少的話,她可以去應徵「地區雜誌寫手」,

一邊籌備青空市集,一邊記錄寫成專欄。

(自己報導自己策劃的活動XD)

 

ep11 (44).jpg

 

「但是這樣幾乎就變成全職工作了,做家事的時間會被壓縮···」

「美栗CEO接下的工作就是我們303公司的工作 ,」

「夫妻都出去工作的話,那我也會幫忙分擔家務。」

「謝謝你!」

於是兩人負責的家事分佈如下。(右上角津崎美栗www)

 

Capture_2016_12_23_17_10_46_466.png

 

(平匡展現出責任感,以及想要娶美栗的決心,如果共同經營可行的話就沒問題了吧?)

(這一段用了隔壁棚《真田丸》的配樂和佈陣圖,TBS跟NHK關係真不錯阿,希望紅白可以讓

  Gakki 上去跳戀舞!)

 

名刺.jpg

 

美栗手寫的名片www( Gakki 的娃娃字體)

mikuri0908@goodluck.com (新增至通訊錄:是/否)

 

ep11 (54).jpg

 

「303公司第二次經營責任者會議」實施2週的感想:

美栗:「我賺的錢比較少所以做比較多家事這OK,但是有時候平匡先生忘記做家事、

    或是晚了一點做,我就會忍不住想···那不是你負責的嗎···明明負責的比我少···」

平匡:「抱歉···」

 

ep11 (55).jpg

 

ep11 (63).jpg

 

美栗:「平匡先生的感想呢?」

平匡:「我注意到美栗小姐的打掃品質下降了,灰塵和水垢開始堆積···」

美栗:「我本來就沒有那麼認真···」

平匡:「可是妳之前都···」

美栗:「因為之前是工作,我會盡力做到最好,其實我是覺得只要不髒亂到太離譜,

    還過得去就好了···」

平匡:「Σ(;゚д゚)」

美栗:「抱歉沒有達到你的要求,如果你非常在意的話,就由你來負責那些部分,

    換我來做你負責的部分。」

平匡:「不用!擴大我的負責範圍吧!」

於是兩人負責範圍調整如下。(平匡的好男人指數持續上升)

 

Capture_2016_12_26_18_10_19_558.png

 

翌日,美栗因為工作關係預計會晚回家,所以請平匡回家後先把白飯放進電鍋煮。

 

Capture_2016_12_26_18_46_27_411.png

 

平匡一回家就開始打掃浴室忘了要煮飯,美栗回家後他才想到,

臨時編了一堆理由說想吃披薩,又說要不要出去吃,但這些根本瞞不過美栗···

(平匡每次說謊都會有個特殊的腔調超好笑XD)

 

ep11 (68).jpg

 

「又不是小孩子了這樣隱瞞有用嗎?」

「我出去買微波白飯。」

「晚餐是我負責的,把它交給你是我的不對,所以我去買。」

美栗是不是過度反應了?確實有一點吧,家裡和工作都亂糟糟的,煩躁感只增不減。

(EP7美栗在風見家說過,當局面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時她可以冷靜處理所有事,

 但如果情況混亂無法控制,那個真實的、情緒化的自己就會出現。)

 

ep11 (73).jpg

 

晚餐後美栗繼續工作,平匡默默地回房休息,兩人連晚安都沒有說。

 

ep11 (74).jpg

 

「今天的我,太差勁了···」

「一旦無法從容面對,本性就會曝露出來,狂妄自大、自作聰明的美栗,」

「我討厭這樣的自己,自尊低下的人是我,」

「平匡先生喜歡的是那個能完美打理家事,而且笑容常開、溫柔的妻子,」

「不是會因為白飯翻臉的女人···」

「想被選中、想被肯定,可是我卻和理想中的自己,漸行漸遠···」

 

ep11 (77).jpg

 

ep11 (78).jpg

 

ep11 (79).jpg

 

ep11 (80).jpg

 

又是一個高水準的哭戲QQ,好心疼QQ

 

ep11 (84).jpg

 

「303公司第三次經營責任者會議」家事負責區域調整1週後感想:

平匡:「我先說,感覺分擔家事真的蠻麻煩的,如果對方沒做好就會責怪對方,

    就算對方都做的很好,也會覺得那是應該的不會感謝對方,
    我認為應該要建立一個能積極評價對方的系統···」

 

ep11 (88).jpg

 

美栗:「不然就分租房子那樣,自己煮飯自己打掃,一個人也沒問題吧?」

平匡:「這樣的話共用的空間···?」

美栗:「那,家事全部交給我,不過那是自願性質的,」

   「我今天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你也不要來要求我,因為這是我自願的不是工作!」

 

ep11 (89).jpg

 

平匡:「美栗小姐,話題好像走偏了···」

美栗:「你也覺得這種生活很麻煩吧,如果要結束的話就趁現在···」

   「像跟我同居前那樣,一個禮拜請一次家政人員來打掃你還是負擔的起吧,」

   「不會在意什麼主婦的價值,不耍小聰明,能開開心心接受你求婚的女人

    一定有很多,那才是普通的,那才是正常的,你沒必要自找麻煩。」

 

ep11 (91).jpg

 

這一段真的嚇到我了,和人吵架、與人爭論的戲 Gakki 過去演過不少,不過這一次完全不一樣,「自我放棄」感強烈傳達出來,表情幾乎可以用「厭世」來形容了,真的非常震撼。

 

ep11 (93).jpg

 

說完,美栗把自己關進浴室,也同時關上了心門。

(美栗徹底陷入了自我否定、自我厭惡的深淵,不想面對,只想逃離這一切。她認為沒有她平匡

 會更輕鬆,沒有她平匡也可以過得很好,但是她錯了,錯得離譜。)

 

Capture_2016_12_27_16_47_00_750.png

 

話說,時常到陽台光顧的2隻十姐妹被他們圈養到籠子裡了,是象徵婚姻的牢籠嗎?

美栗即興幫牠們取的名字都是從她小時候的寵物狗PERO延伸出來的呢!(EP7)

 

Capture_2016_12_27_19_58_01_351.png

 

平匡看著美栗,想起了自己。

「美栗小姐關上的門,或許和我曾經關上的是一樣的···」

「那樣的話,我知道要怎麼打開···」

一路走來每次平匡逃避、築起心牆的時候,是美栗不離不棄,一次又一次嘗試突破,因為美栗,平匡成長了,因為有美栗這個無法輕易放手的對象,值得他做改變的對象,平匡不再逃避了。

(EP2裡平匡告訴美栗「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現在他要告訴美栗,面對的重要性。)

 

ep11 (110).jpg

 

平匡到浴室的拉門外敲門,坐下。

「抱歉打擾一下,能和妳說個話嗎?」

「遇到麻煩就逃避,一直逃避的話,連吃飯、走路、呼吸都會變得麻煩,

 這樣不就無限趨近於死亡了嗎?」

 

ep11 (111).jpg

 

「活著本來就很麻煩,一個人麻煩,兩個人也麻煩,各有各的麻煩之處,

 既然都很麻煩,那一起面對麻煩也不錯吧?」

「跟對方說說話,快崩潰時陪陪對方,就算只是應付應付,

 也能重新獲得能量吧,沒有什麼難關過不了吧!」

「美栗小姐妳說妳不正常,在我看來,妳發現的太晚了···這我早就知道,也沒什麼大不了,

 按照社會常理來判斷,我們兩個從一開始就不正常···妳太後知後覺了喲。」

「期待妳的青空市集,晚安。」

 

ep11 (118).jpg

 

ep11 (119).jpg

 

「不開心的時候,也不能忽略了一直等待著我、一直相信著我的人···」

「一點一點的重新開始···慢慢的站起來···」

(這段我全程雞皮疙瘩···平匡利用自身經驗以及年長10歲的成熟整理出了這番話,

 成功滲透進美栗的心裡,效果十分顯著。)

 

ep11 (121).jpg

 

 Gakki 在這個最終回的表現太出色了,不對,應該說整部戲都發揮的非常好,

平均一年只接一部戲,卻在每一部作品中都能看到她的成長!

 

ep11 (122).jpg

 

接著,終於到了舉辦青空市集的這一天。

美栗邀請了百合、百合邀請了她的部下;平匡也邀請了同事,但日野好像又不能來?

 

ep11 (129).jpg

 

百合升遷,沼田公司忙碌,兩人好久沒有到酒吧談心了,這次剛好可以坐下來聊聊。

「我們都是沒用的大人阿···」

一個被年齡拘束,一個經常被甩導致不敢主動,兩個人都被無形的東西限制了,

可能是因為有人和自己同病相憐可以互相幫助,百合提議一起傳簡訊給喜歡的人。

「如果情況變得慘不忍睹的話,請你幫我收屍。」

 

ep11 (1).png

 

美栗一直在活動現場巡視看有沒有店家需要她幫忙。

小安這邊看平匡沒事就請他來招呼客人,沒想到忽然有個人從後面抱住他,

原來日野一家人來了,說兒子發燒是騙人的。

(客串演出日野太太的乙葉正是藤井隆的妻子呢!)

 

ep11 (2).png

 

傳簡訊是百合提議的,但是她卻猶豫不決,簡訊還沒發出去風見就已經被酒吧老闆山哥拉來了,

這一次百合打算順著自己的心意,接受了風見的感情。

(最終回一開始百合拒絕了風見,不過在梅原、五十嵐、沼田各種直接和間接的助攻之下,

 終於讓百合做出了這個「帥氣」的決定。)

 

ep11 (3).png

 

青空市集順利進行,美栗這一陣子的辛苦都值得了。

美栗:「我想起來了,以前我還是派遣員工的時候,常常給上司建議、出主意,

    但是他們並沒有要我這麼做,所以他們會嫌我煩,生我的氣。」

   (像EP1開場那樣,接著就被炒魷魚。)

 

ep11 (140).jpg

 

   「本來我以為,我的自作聰明到哪裡都會被討厭,結果在青空市集卻受到大家的歡迎,

    或許有些工作就是需要會耍小聰明的人來做吧。」

 

ep11 (141).jpg

 

平匡:「你說的自作聰明是?字面上的意思我知道,

    不過自作聰明這個詞是帶有藐視別人的意思吧?」

   「我從來沒有藐視過美栗小姐,也從不覺得妳自作聰明。」

 

ep11 (146).jpg

 

自作聰明的個性讓美栗職場、情場全敗,她討厭這樣的自己,直到這次小聰明終於有用途,她才釋懷了(也是因為平匡說了「我們本來就不正常,不正常也沒什麼」,讓她不再否定自己),最後平匡表示從來都不覺得她耍小聰明,連她最無法接受的自己的自作聰明都給予肯定,平匡肯定了她的全部,讓她從自我厭惡、覺得沒有人需要她的詛咒中解放了,因為有平匡,美栗不再需要逃避了。

 

ep11 (148).jpg

 

美栗撲向平匡,緊緊的抱住他。

 

ep11 (149).jpg

 

ep11 (150).jpg

 

ep11 (5).png

 

「謝謝你···」

「謝我什麼?」

「大好き!」

(緯來好像是翻譯成「我好喜歡你!」,如果是我的話,我會翻成「最喜歡你了!」)
 

ep11 (152).jpg

 

他們兩人一步一步成為了彼此最需要的,那個命中注定的對象,超越夫婦感情的羈絆。

「總有一天,我們會從所有束縛著我們的事物之中,從肉眼看不見的細微痛苦之中,

 得以解放,雖然有時會哭泣,但是卻可以用笑容轉變。」

 

ep11 (6).png

 

沼田的對象也到了,竟然就是梅原···之前和沼田在LINE上聊天的「YURI」就是他。

(回想前面的劇情,梅原常常鼓勵百合,百合也說他是帥哥卻不討厭,原來如此。)

 

ep11 (137).jpg

 

ep11 (154).jpg

 

本劇我最喜歡的 Gakki 造型就是這個了,頭髮被圍巾稱著蓬蓬的超級可愛,

明明都快奔三了,笑起來還可愛成這樣不科學!

 

ep11 (159).jpg

 

返家後兩人討論著未來的事情。

(星野說話時, Gakki 好像在把玩他的手,不過有眼尖的 Gakki 粉絲發現,

 其實她是在玩自己的手(XD),然後我就想到好像在哪裡看過她玩···

 翻了一下,在07-08年 Gakki 的紀錄片找到了,是老習慣了。)
 

undefined

 

ep11 (162).jpg

 

ep11 (164).jpg

 

(其實也只有決定要搬家&恢復擁抱日,與其說是討論不如說是在放閃阿···惡意放閃。)

 

ep11 (166).jpg

 

這是一個「不開放的開放式結局」,他們的未來有各種可能。

 

ep11 (168).jpg

 

最後的幻想片段了,兩人一起上飛鏢大挑戰節目決定未來!

 

ep11 (172).jpg

 

ep11 (173).jpg

 

ep11 (175).jpg

 

他們會正式結婚嗎?會吧,而且應該不會等太久。

 

ep11 (177).jpg

 

他們會有孩子嗎?會吧,但是5個是不是有點···

(美栗和平匡以爸爸媽媽互稱的片段寫下本劇關東地區瞬間最高收視率22.7%)

(5個孩子的名字都是魚類,看了日本的文章才知道平匡(ヒラマサ)也是一種魚,

 而美栗(みくり)、哥哥 茅(ちがや)、大嫂 葵、媽媽 櫻、爸爸 栃男 都是植物。)

 

ep11 (179).jpg

 

ep11 (180).jpg

 

他們會變成「女主外,男主內」嗎?有可能,說不定美栗優秀的企劃能力會讓她找到好工作,

平匡的學習能力也很強,家事應該不難上手。

 

ep11 (188).jpg

 

ep11 (190).jpg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他們不會分開,會一直陪伴在對方身邊,

或許會吵架,或許會碰到不順心的事情,無論如何,他們都會在禮拜二重新開始。

 

ep11 (193).jpg

 

ep11 (194).jpg

 

完結撒花!
(* ̄▽ ̄)/‧☆*"`'*-.,_,.-*'`"*-.,_,.-*'`"*-.,_,.-*'`"*-.,_,.-*'`"*-.,_,.-*'`"*-.,_,.-*'`"*-.,_☆
謝謝 Gakki 、野木編、星野源,還有整個劇組帶給我們一部甜蜜又揪心、輕鬆又深刻、

寫實又有點夢幻的好劇,一部不同於以往的愛情喜劇,謝謝,辛苦了!!!

 

C0IAalLUQAAbBV0.jpg

 

C0J7SoDUAAA0GZ6.jpg

 

坦白說我以前看劇都看得蠻淺的,沒有太認真去思考戲劇背後想傳達的東西,這次是第一次追ON檔日劇,前1、2集還沒有特別注意到什麼,但是越看越覺得這部戲深不可測,每一句台詞都別具意義,每個場景都非常重要,環環相扣,一集一集寫下自己的感想,渡過了非常充實的3個月。

最後有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先說片尾曲《戀》,由星野源在閱讀完原著後寫下,旋律朗朗上口,歌詞貫穿全劇,

「この世にいる誰も 二人から」、「夫婦を超えてゆけ」(回頭來看真的很佩服他的文筆),加上 Gakki 迷倒眾生的軟萌舞姿,戲劇的高收視率,「戀舞」功不可沒。

不過,在戲劇全數播畢之後,TBS官方Youtube頻道沒有留下任何一個版本的戀舞感覺蠻可惜的,我當然知道臉書、推特上大家傳來傳去都有備份了,但如果能有一個官方版本在,讓粉絲們想到時可以打開來回味,觀看次數可以繼續累積,我認為也是很有意義的(平匡語氣)。

 

C0HkjbmUAAAhGh9.jpg

 

《逃跑雖可恥但有用》在愛情的主線劇情中帶出家庭、職場、個人價值觀、人生觀等等元素, 且大膽討論各種社會議題,但是這部劇並沒有灌輸大家什麼是對的、或是應該要怎麼做,你可以勇敢做個不普通的人,建立一個不普通的家庭,如果不行的話,不妨就逃避吧,活下去,找機會重整自己,或許在某個時候,會有某個人出現來幫助你也說不定,那個人也有可能是你自己。

 

能夠引起共鳴也是關注度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每個人物都各有特色,各自都背負著一些東西,就算你沒有找到自己的影子,也應該可以發現和你的家人、朋友相似的角色。還有時間軸的設定也非常有趣,在故事中不時會透露出當時的日期,從EP1平匡公司危機(2016/06/11,也是 Gakki 的生日)開始,幾月幾號發生了什麼,美栗的生日、平匡的生日,一次又一次的擁抱日,彷彿他們是真實活在這個時空裡,戲劇結束了仍然會繼續生活下去。

 

15621974_1570015569681284_4617738402463283812_n.jpg

 

最後的最後,真的是最後了,關於《逃げ恥》裡的 Gakki ,我看到了很多「新的 Gakki 」。

從髮型說起吧, Gakki 短髮很好看,短髮扮相也不是第一次,但我卻特別特別喜歡這次美栗的樣子,看了幾集才發現原因在「耳朵」,耳環的配置,做家事時把頭髮撥到耳朵後面的造型,美得不要不要的。

然後服裝也是,這次的服裝常有「寬鬆」和「多件疊穿」的風格,以及超級適合 Gakki 的高領、長袖元素。(「寬鬆」、「多件疊穿」的風格也是 Gakki 本身很喜歡的穿搭方式,應該是 Gakki 和造型師一起決定的,「多件疊穿」也可以多置入幾件XD)

 

C0IKsCuUUAA3nfv.jpg

 

講完造型回到戲劇本身,前面的心得我有提到 Gakki 在《逃げ恥》裡的哭戲、內心戲、負面情緒表現的進步讓我非常驚艷,在 Gakki 出演的作品中,以愛情為主軸的戲幾乎都是走悲劇路線,男朋友死了之類的,不然就是被迫分開個幾年之類的,也就是這樣慢慢磨練出這方面的演技。

 

而《逃げ恥》是愛情喜劇, Gakki 的喜劇力已經在《Legal High》裡完全開發這就不用多說(當初劇組選擇由 Gakki 來主演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她「拔群的喜劇力」),但是像美栗這樣在愛情中主動出擊的角色是第一次嘗試(《SMILE》的小花算是啦不過程度不太一樣),美栗的性格和 Gakki 差別很大, Gakki 卻依舊詮釋的相當好,自然的演技加上渾然天成的萌,感覺完全融入角色之中。

 

(劇中表現「幸福感」的部分更是貼切, Gakki 的笑容與幸福這個詞根本是直接劃上等號。)

(從粉絲的角度來看,這部戲也讓我們補充了很多特殊的 Gakki 片段,像早安吻阿、背後環抱阿這種熱戀期畫面,還有各式各樣的妄想Cosplay,這些都是在以往的作品裡看不到的,大滿足!!)

 

關於拍攝《逃げ恥》 Gakki 表示:

「感到非常歡樂。因為我總是把「樂在其中」當成目標,在拍攝期間有種目標達成的感覺。常在訪談時被問到最印象深刻的場景這個問題,《逃げ恥》裡多到我沒辦法做出選擇,這是一段快樂又充實的時光。」

 

ep11 (196).jpg

 

《逃跑雖可恥但有用》DVD/藍光DVD開始預購。(點擊圖片前往日本樂天商城)

 

 

 

相關文章: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1 又萌又甜的輕喜劇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2 逃避不也挺好的嗎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3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4 與平匡的正面對決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5 一抱再抱抱好抱滿 + 季中微心得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6 如此驚人的同步率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7 極短暫的幸福閃光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8 命中注定的那個人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9 全面廢除擁抱系統

[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Ep10 史上最理性的求婚

 

JKb8B75.jpg

 

我想,在我接下來的人生裡,永遠不會忘記禮拜二是個特別有意義的日子,
也不會忘記在每個禮拜二擁抱的美栗和平匡。

 

 

 

arrow
arrow

    瑞克雷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